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 会议简讯

第四届瑞金国际内分泌论坛:β细胞、胰岛素与肿瘤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李小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2010-12-28 点击:18121


  由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瑞金国际内分泌论坛:β细胞、胰岛素与肿瘤专题研讨会于2010年10月16日在上海瑞金医院召开。本次大会由来自于美国、英国、比利时以及中国的8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代表与会,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报告内容包括β细胞功能缺陷在2型糖尿病发病中的地位、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值、胰岛素和二甲双胍与肿瘤的关系等。以下就大会报告内容作一简单介绍。

  来自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的Zachary Bloomgarden教授报告了影响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的非血糖因素,如年龄、种族、红细胞生成情况、葡萄糖摄取率等;另外,还讨论了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值为多少合适?多项研究结果显示,针对无心血管基础疾病的初发糖尿病患者强化干预获益最大。而针对基线糖化血红蛋白较高和(或)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因低血糖发生和死亡率增高,从而影响强化干预的最终结果。因此,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值应该个体化。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Martin Stevens教授,作了题为“2型糖尿病的原发缺陷: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或胰岛素抵抗”的报告。比利时自由大学的Daniel Pipeleers教授提出功能性胰岛β细胞缺陷,是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和治疗所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同时还介绍了目前胰岛β细胞干细胞的研究现状。美国德州MD Anderson肿瘤中心的Donghui Li教授,报告了糖尿病与胰腺癌的关系。观察到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其胰腺癌的发生率显著低于使用其他治疗的患者(OR 0.38 95%CI 0.22~0.69)。二甲双胍激活AMPK是否参与了抗肿瘤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Diabetologia》杂志主编,英国Bristol大学的Edwin Gale教授介绍了胰岛素治疗与肿瘤的关系。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治疗与肿瘤发生之间的关系,已经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尽管胰岛素并非突变诱导剂,但胰岛素具有促进有丝分裂的作用。当然,胰岛素与肿瘤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更多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加以证明。本次论坛还安排了《Journal of Diabetes》2009年度青年研究者奖获奖者,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的李琳博士;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英文演讲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毕宇芳医师和CGIS研究组施维雅青年学者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汪启迪医师分别作了“血清RBP4与正常糖耐量人群的胰岛素分泌相关”,“中国人糖尿病患者的肿瘤发病研究”和“葡萄糖通过降调节MENIN蛋白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的报告。

  在本次会议上,大家就相关的热点问题作了充分的讨论。通过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为将来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衷心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国内的糖尿病临床和基础研究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第五届瑞金国际内分泌论坛将于2012年10月举行。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