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天津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和天津市内分泌所马泰教授讣告
2018-11-2 点击:20630


        

       著名的地方病学家、病理生理学家、内分泌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天津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和天津市内分泌所马泰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11月2日晨6时,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享年九十七岁。遵照马泰遗愿和家属意见,一切从简。特此讣告。

马泰教授生平

       马泰教授于1921年11月出生,原籍浙江宁波,1947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1948年就职于天津市中央医院(即现总医院)内科,总住院医师,1951年调职于新成立的天津医学院,1953年任天津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后兼任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地甲肿研究室主任。1990年12月退休。
        马泰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地方病学家、病理生理学家、内分泌学家和医学教育家,是中国碘缺乏病防治研究的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也是中国、东亚和世界上消除碘缺乏病的先驱和领导者。他把毕生精力全部投入到中国和全球的消除碘缺乏病的运动中。
       1959年马泰首先在燕山山区发现地方性甲状腺肿。1962年受朱宪彝院长之命在承德设点,进行连续五年的临床防治观察。他最先开始系统和全面地研究中国的碘缺乏病,组织完成多项重大研究成果,证明了外环境缺碘是碘缺乏病的最根本原因;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佳策略;提出了在碘缺乏病流行区全民补碘的概念,被誉为“20世纪60年代碘缺乏病的再发现时期的标志性研究工作之一”。
       他通过研究,提出地方性克汀病与地方性甲状腺肿均系缺碘所致,在病区广泛存在。他首先采用临床和动物模型等手段,研究碘缺乏病的发病机理。
       马泰教授首先提出亚临床克汀病的概念,并为世界学术界所接受。他证实缺碘地区有5%-15%的学龄儿童智力发育迟滞,从而率先提出并证实碘缺乏的最主要危害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脑损伤,碘缺乏病属于社会发展问题。
      他长期主持中共中央地方病领导小组和卫生部碘缺乏病专家咨询组的工作,以科学态度,始终不渝地坚持和捍卫食盐加碘的防治策略。马泰教授作为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ICCIDD)的创建者,曾担任ICCIDD常务理事、理事、中国及东地区首任ICCIDD 协调员达十年之久。他参与了WHO/UNICEF/ICCIDD主导的全球碘缺乏病防治规划的制定,推动了我国以“普遍食盐加碘”为基本干预措施消除碘缺乏危害,实现2000年基本控制碘缺乏病宏伟目标。
       马泰教授因其严谨的治学风范、海纳百川的胸怀,激励了一代学生、工作者和同事们。由于他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成就,马泰教授曾获ICCIDD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对中国和世界消除碘缺乏病所做的伟大贡献。2009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2017年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分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