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转化科研成果,致力临床诊疗——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
2009-12-3 点击:32204


   在2009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副院长宁光教授介绍,该院推行临床转化型研究模式的科研发展方向。“临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实验室工作中得到解答,再将答案、成果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去,切实提高对疾病的诊治水平,”宁光教授说,“这是瑞金医院临床转化型研究的模式。”

    在采访中,宁教授具体解释了“转化”的意思。以维甲酸为例,原来这只是治疗皮肤病的一种临床并不常用的药物,后来在临床中发现,维甲酸对部分血液肿瘤,如白血病,有一定的疗效。产生疗效的原因是什么?这一从临床发现的问题,在实验室研究中得到了解答——维甲酸可以使部分肿瘤细胞被诱导、分化,成为良性细胞,进而对血液肿瘤产生一定疗效。这一结果用回临床,通过维甲酸药物的诱导分化作用,改善了血液肿瘤病人的治疗效果。可是,临床上仍有一部分对维甲酸治疗无效的血液肿瘤病人,即诱导分化不能“教化”部分肿瘤细胞,这又为科研提出了新的问题。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采用三氧化二砷促进细胞凋亡,可以有效杀死无法被诱导分化的肿瘤细胞。这样的成果应用于临床,即联合应用三氧化二砷与维甲酸,显著改善了血液肿瘤病人的治疗状况。

    目前,瑞金医院已经建立了从基础到临床的转化型医学体系,从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到血液学、内分泌代谢病学、心血管病学、神经病学和内科学等国家重点学科,该院注重发展以解决临床需求、改善疾病诊疗为目的的转化型科研体系。相应地,该院不仅SCI收录论文数量逐年上升,高水平论文也不断出现。最新数据显示,瑞金医院“表现不俗”论文在全国医疗机构中排名第二。

    宁教授引用瑞金医院朱正纲院长的话——“我们不追求论文的发表,而是追求为病人服务,在为病人服务过程中总结经验,发表论文”,阐明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科研及学术水平提高的真谛。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