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中华内分泌学分会肝病与代谢学组2013年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肝病与代谢学组 2013-7-24 点击:12806


    7月12日至13日,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肝病与代谢学组主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承办的中华内分泌学分会《肝病与代谢学组》2013年学术年会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防治新进展”学习班,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会议室隆重召开。有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华内分泌分会肝病与代谢学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高鑫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何兰杰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新华医院,哈医大二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医附属二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院,南京鼓楼医院的13位国内内分泌及消化肝病领域的知名专家:高鑫、包玉倩、李小英、范建高、李强、赵家军、陈丽、杨刚毅、刘超、厉有名、王炳元、向光大、朱大龙教授进行了大会发言。主要围绕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多种代谢紊乱、脂肪肝的发生机制、治疗干预策略以及患者的长期管理、相关课题的设计思路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刻阐述。高鑫教授介绍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研究进展,展示了我学组工作部分成果。结合目前我国NAFLD患病现状以及与糖脂代谢紊乱的密切关系,提出NAFLD群体是名副其实的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早期诊断和干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对防治2型糖尿病的发生和进展具有重要意义。在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伴随率高达60-80%,在糖尿病与NAFLD共患人群中肝病不良结局及肝病相关死亡率增加,既要关注非糖尿病人群的NAFLD,又要关注糖尿病人群的肝病进展。针对公众对脂肪肝代谢紊乱的知晓率、诊断率、治疗率低的现状,高鑫教授提出《肝病与代谢》学组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对公众普及关于脂肪肝和代谢疾病知识的教育;加强内分泌医生群体对《NAFLD与代谢紊乱诊疗共识》的学习。本次年会上,对生活方式治疗的具体实施方法和可行性方面报告包括:“低热卡饮食对脂肪肝的疗效”、“限食疗法在脂肪肝治疗中的探索与前景”、“运动干预脂肪肝的有效性与机制” 等专题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强烈兴趣和探讨。
    本次大会共收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论文投稿75篇,经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进行了青年学者论文交流并产生一、二、三等奖。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邀请国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研究领域的权威给大家讲课,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引发与会者的激烈讨论和提问,教学内容既有先进性又有实用性,引领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深受参会学员好评。本次会议在宁夏银川的召开,引发人们对脂肪肝和代谢紊乱这个日益成为各国突出的公共健康问题的深刻关注,让大家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不仅与大家分享了脂肪肝与代谢紊乱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凝练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展示了学组在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代谢紊乱研究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并推动了全国尤其是西北地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基础与临床水平。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