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药械专栏 >> 产品信息

库欣病新药帕瑞肽可降低血压并减轻体重
Clinical endocrinology 2014 Feb 17 2014-4-2 点击:27166


一项III期临床研究的最新数据分析显示,无论能否完全控制24h尿游离皮质醇(UFC)水平,使用生长激素抑素类似物帕瑞肽(Signifor)治疗库欣病患者均可改善由皮质醇增多引起的多个临床表现。该研究结果由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Rosario Pivonello博士及其同事发表于《临床内分泌学》(Clinical endocrinology  2014 Feb 17 )。
        研究显示,在6个月时,尿游离皮质醇(UFC)水平完全控制的患者收缩压下降了13.4mmHg,但那些UFC水平只是部分控制或仍然没有控制的患者收缩压也下降7.5mmHg和7.3mmHg;UFC水平完全控制、部分控制和未控制组的患者舒张压分别下降7.7mmHg、3.9mmHg和3.2mmHg。
        此外,通过6个月的治疗,27.8%的患者减轻至少7%的基础体重,体重减轻能减少危险因素。


 

这项研究的早期分析曾表明,帕瑞肽的治疗能够“快速和持续”地降低UFC水平。本次数据分析表明帕瑞肽的疗效还包括改善库欣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
 

这项研究共纳入162名新发的、长期的或复发性成人库欣病患者[UFC水平≥1.5×正常上限(ULN)且不适宜手术]。所有参与者们被随机化分配接受0.6或0.9 mg 帕瑞肽皮下bid,根据需要调整剂量,为期6个月,此后,进入另外6个月的开放治疗阶段。
 

基线时,参与者中78%伴有高血压,33.9%伴有糖尿病,24%为糖尿病前期。其他常见的合并症包括:骨质疏松症、甲状腺功能减退和抑郁,出现比例分别为22.3%、20.4%和16%。
 

治疗6个月后根据UFC水平进行如下分组:

完全控制:不超过正常值上限;

部分控制:高于正常值上限,但较基线水平至少降低50%;

未控制:高于正常值上限,较基线水平降低不到50%。

总计92%的参与者在基线时存在血脂异常,13.6%已服用降脂药物。到第6个月时,UFC完全控制组患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水平显著降低,但UFC部分控制组患者无明显变化。在12个月时,三组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似乎都有微小变化。但研究者们指出,帕瑞肽治疗对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水平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可能受UFC控制情况和降脂药物作用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仍需要深入的研究。
 

三个亚组患者的骨密度无明显变化,但在6个月和12个月时,三组患者的全身脂肪含量和去脂体重减少。
 

关于皮肤紫纹,毛发增多和瘀斑等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保持不变或稍微改善,极少数患者加重。
 

所有患者在6个月和12个月时抑郁症和生活质量评分都得到改善。
 

在安全型方面,有72.8%的患者发生了与血糖水平相关的不良事件。研究人员指出,最近在健康志愿者中进行的研究表明,帕瑞肽相关高血糖症可能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减少和肠促胰岛素激素反应所致。因此,在帕瑞肽治疗期间,应监测患者血糖水平。若血糖水平升高应及时进行适当的干预。
 

此外,研究人员还认为,尽管库欣病的治疗目标应该是UFC水平得到完全控制,但在某些特殊情况,如当患者等待手术治疗时,UFC水平部分控制也可带来获益。
 

该研究的局限性是某些亚组患者数量偏少,以及一些联合用药作用的信息不够完整。 

编译自:Cushing's Drug Lowers BP, Body Weight,MedPage Today,Mar 30,2014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