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继续教育 >> 专家论坛

关注甲状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
林岩松 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 2016-2-21 点击:21100


    近年来,甲状腺癌因其全球性发病率呈增高趋势而日益引人关注。甲状腺癌中90%以上为起源于滤泡细胞的分化型甲状腺癌(DTC),主要包括甲状腺乳头状癌(PTC)和甲状腺滤泡癌(FTC)。
    研究显示,DTC尤其是PTC的发病率增高是致使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因素。来自美国监测、流行病学与最终结果(SEER)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04-2010年间甲状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7.8%,这提示甲状腺癌尤其是DTC应该是一种预后良好的恶性肿瘤,但如果仔细观察SEER数据库中有关甲状腺癌的数据,我们会发现美国的甲状腺癌构成比中,局限于原发部位即甲状腺的患者占68%;局限于局部淋巴结转移者占26%;远处转移者仅占4%;而未知病灶者占2%。这些数据显示,美国甲状腺癌患者良好的预后与其构成中90%以上是中低危人群明显相关。这也提示我们,是美国完善的早期筛查和预防体系降低了该病的死亡风险。
    超声检查是灵敏无创的甲状腺癌早期筛查手段,超声导引下穿刺活检是国际上甲状腺结节常规的术前诊断,其在避免了甲状腺良性结节过度治疗的同时也节省了甲状腺专业外科医生的精力和时间,还加快了甲状腺恶性结节尽早开始治疗的步伐。但在我国,甲状腺癌术前穿刺活检普及率很低,因此,本期开篇我们就请牛丽娟教授介绍了超声导引下细胞学及病理学穿刺甲状腺结节的现状、适应证及临床价值,以推动我国甲状腺结节术前的评估规范化。
    由于DTC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的功能,如钠碘转运体(NIS)的表达及摄碘的能力、分泌甲状腺球蛋白(Tg)的能力、依赖于促甲状腺激素(TSH)生长的方式等,这使DTC的治疗形成了其独特的手术、选择性碘-131(131I)治疗及TSH抑制治疗的多学科团队模式。手术是决定甲状腺癌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规范的术式是降低甲状腺癌复发率的前提,本刊特邀张彬教授归纳了国内分化型甲状腺癌外科规范化治疗的问题,他主要从甲状腺结节超声导引下细针细胞学检查的指征把握、全甲状腺切除技术掌握及颈淋巴结清扫范围3个方面进行阐述。
    术后131I治疗是甲状腺癌的重要辅助手段,其目的在于降低DTC术后复发及死亡风险,合适的131I适应证把握对降低DTC复发率并避免不必要的辐射至关重要,因此,笔者在本刊中也撰文再次强调了131I治疗前综合评估的意义,这也是CSCO近期推行的“分化型甲状腺癌的规范化诊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我们还请梁智勇教授综述了滤泡细胞来源甲状腺癌的分子病理特点,他指出甲状腺癌分子病理特点的研究对今后的靶向治疗及诊断的不断进展具有着重要意义。这也为陈立波教授最后介绍的目前国际公认的甲状腺癌治疗难点——131I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靶向治疗进展,作了相应的铺垫。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