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典型病例

谈糖尿病的健康教育随访
褚跃宇 2017-5-31 点击:19801


 
目的:简要分析糖尿病健康教育随访,在有效控制血糖及延缓并发症进展中的作用。方法:对入院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相关知识的讲解,包括有效控制饮食,进行热量计算,并一日三餐合理分配热量,保证合理摄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保证营养均衡。纠正患者的不良饮食习惯,指导患者合理运动,及运动注意事项,教会患者使用便携式血糖仪的使用,定期检测血糖,以及规范服用口服药,及规范注射胰岛素,及注意事项。出院后进行为期一年的的电话随访,及定期上门随访,在随访期间,继续进行糖尿病相关知识的教育。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指导,保持有专线电话及时与患者沟通。结果:糖尿病患者中大多数能够有效实施健康教育的内容,认真落实在日常活动中,随访的一年中,大多数血糖控制良好,有效的延缓了原有并发症的发展。结论:糖尿病是一种由于多种病因及诱因共同作用引起的以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为临床表现的一种代谢紊乱综合征,通过健康教育随访,可以大大提高患者服药及注射胰岛素的依从性,有效实施健康教育随访,可以有效延缓并发症的进展,必将成为药物治疗糖尿病的有益补充。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