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热点评析

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热点与争论
滕卫平 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 2009-8-16 点击:20893


    本文献给我国内分泌学的先驱朱宪彝教授。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以下简称甲减)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病之一。显性甲减和亚临床甲减约占普通人群的1%和3%。本课题组筛查4800例妊娠8周妇女发现:亚临床甲减为6.15%、低T4血症为1.11%、TPOAb阳性为9.6%。妊娠合并甲减因其直接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一直受到关注。以前的关注点在于碘缺乏原因引起的母体显性甲减,现在则把关注点扩大的多种原因引起的母体甲减,特别是亚临床甲减和低T4血症。本文根据2007年美国内分泌学会和美国、欧洲、南美洲、亚太地区甲状腺学会制定的《妊娠甲状腺疾病指南》介绍了近年来妊娠合并甲减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母体甲状腺功能不全(亚临床甲减、低T4血症、TPOAb阳性)对后代神经智力发育的影响;对妊娠妇女开展血清TSH和TPOAb的筛查;妊娠期妇女的血清TSH的合适范围;TPOAb对妊娠和甲状腺功能的影响;边缘性碘缺乏对后代神经智力发育的影响;妊娠妇女碘摄入量的安全范围;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抗甲状腺药物(ATD)的安全性等。
    结论:母体和胎儿甲减两者对胎儿发育都有严重的副作用,应当避免和纠正。母体亚临床甲减和低T4血症可以导致后代神经智力发育损害和产科并发症,L-T4治疗对后者有肯定效果,但是对前者的疗效尚需进一步证实;关于对妊娠妇女普遍筛查TSH和TPOAb,各个学科尚未形成一致意见,美国内分泌学会和美国甲状腺学会指南主张采取Case Finding策略,并且提出了这个策略的10类筛查对象;母体妊娠期间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显著增加。妊娠妇女的血清TSH水平应当在整个妊娠过程中维持在<2.5 mIU/L,血清FT4水平应当维持在正常范围的上1/3水平;TPOAb阳性(甲状腺功能正常)可以导致流产等产科并发症,但是与后代智力发育的关系尚无定论;碘缺乏是妊娠妇女低T4血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边缘性碘缺乏对胎儿神经发育的危害缺乏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的证据。最近WHO提高了妊娠妇女碘摄入的推荐量(MUI 150-249微克/L),但是这个推荐量的安全性和必要性还需要进一步证实;甲亢合并妊娠时可以服用抗甲状腺药物(ATD),但是需要监测母体FT4的浓度保持在正常范围上1/3的水平,避免胎儿甲状腺功能低下。因为甲硫咪唑(MMI)可能致畸的原因,优先选用丙基硫氧嘧啶(PTU); 哺乳期服用PTU<300㎎/天对于胎儿是安全的。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