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热点评析

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进展
陈德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009-3-6 点击:19452


原有的抗骨质疏松药物
     对既往FDA批准的抗骨质疏松药物,阿仑膦酸钠、利噻膦酸钠、依班膦酸钠、唑来膦酸钠、雷洛昔芬、重组人甲状旁腺激素(hPTH)等的临床研究结果,进一步肯定了它们在绝经后女性、青年人、老年男性、应用糖皮质激素者等不同人群中,有提高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以及改善临床症状等多方面的临床疗效。同时,也丰富了它们的临床安全性资料。特别是每周一次口服的阿仑膦酸钠,其疗效与安全性几乎成为其他各种抗骨质疏松药物临床研究的对照标杆。

沿袭传统抗骨质疏松药物开发思路的新药或新剂型
     在传统抗骨质疏松药物的基础上,出现了一些全新的剂型。如阿仑膦酸钠与维生素D的复方制剂、利塞膦酸钠每月一次的口服剂型、依班膦酸钠每月一次的口服剂型。这些改进或可能增加临床疗效,或服用更为方便,或可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临床实用价值突出。而在沿袭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的思路方面出现了更多的新药,如arzoxifene、bazedoxifene、lasofoxifene、toremifene等,这些新药在提高骨密度、降低骨折风险、降低乳腺癌风险或安全性等方面可能各具优势。

全新作用途径的抗骨质疏松药物
     在本次年会报告的临床试验中,一系列全新作用机制的抗骨质疏松新药令人耳目一新。最引人注目的当数denosumab(AMG-162)、odanacatib(MK-822)。Denosumab是一种特异的人RANKL单克隆抗体,能够阻断RANKL促进破骨细胞分化与成熟的作用,从而减少骨吸收。FREEDOM试验的现有结果表明,其提升骨密度的能力优于阿仑膦酸钠。Odanacatib是一种特异的组织蛋白酶K抑制剂,已经完成的2年临床观察表明,其对腰椎、髋部骨密度的提升作用令人满意,安全性好。
     总之,今年年会报告的有关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进展引人注目,临床结果也令人欣喜,这预示着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具有光明的前景。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