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热点评析

用糖化血红蛋白诊断糖尿病是实至名归
纪立农 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2009-9-6 点击:24282


  在判断一个个体是否处在一个慢性增高的血糖状态时,与空腹血糖和OGTT试验的2小时血糖这两个“点”血糖指标相比,反映在过去2~3个月平均血糖水平的HbA1c更能客观的代表慢性高血糖状态。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HbA1c与视网膜病变发生的风险间也有很好的相关性。此外,HbA1c稳定性好、变异率低、检查前不需要空腹,可以在任意时间取血。如HbA1c的个体内日间差仅为<2%,即使在室温下放置3~14天也不会明显的影响测定结果。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虽然人们一直在考虑使用HbA1c诊断糖尿病,但HbA1c的测定方法的标准化问题一直是实现这一想法的主要障碍。可喜的是,在过去的10年内,糖化血红蛋白的主要测定方法已经逐渐的在仪器出厂前就被标准化,并使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值的正常值范围可以被溯源到DCCT和UKPDS中所使用的测定方法的正常值范围。 
   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共同组织了国际专家委员会对HbA1c是否可以被用作诊断糖尿病的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证据回顾和讨论。最后,国际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推荐使用HbA1c诊断糖尿病并发表了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专家委员会建议采用HbA1c≥6.5%作为诊断非妊娠相关的糖尿病的切点,将HbA1c在≥6.%和≤6.5%范围内的个体定义为“高危的亚糖尿病状态”。在没有条件使用HbA1c诊断糖尿病或在某些身体状态下不适合用HbA1c反映血糖的水平时,现行的采用血糖水平诊断糖尿病的体系仍可使用。专家委员会强调,因HbA1c和血糖水平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性是相互独立的,不建议采用HbA1c和血糖检测互相肯定。
   可以预期,因HbA1c诊断糖尿病的切点与血糖诊断糖尿病的切点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用HbA1c诊断切点诊断出的糖尿病患病率将可能与依靠OGTT试验诊断出的糖尿病患病率间存在着差别。例如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与OGTT诊断糖尿病切点相关的HbA1c切点为6.0~6.2%。因此,如果采用HbA1c≥6.5%作为诊断糖尿病的切点,糖尿病的患病率将明显下降。
   尽管在临床工作中,使用HbA1c筛查和诊断糖尿病尚存在许多实际的问题,如一些干扰因素可以影响HbA1c测定的准确性;许多地方还未开展HbA1c检测;与检测空腹血糖的费用相比,检测HbA1c的费用仍高;有些实验室仍在使用未被标准化的仪器测定HbA1c等。但是,此次国际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反映了学术界在理论上对糖尿病认识的进步和在诊断上技术上方法学的进步。
   实至名归,用HbA1c诊断以慢性高血糖为核心特征的糖尿病,不但使糖尿病诊断方法更加符合糖尿病的定义,也使糖尿病的诊断指标和定义糖尿病控制目标的指标合二为一。此外,诊断糖尿病方法的简化也将对临床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