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热点评析

他汀药物可增加糖尿病风险:临床治疗应何去何从?
2010-2-26 点击:14439


 在他汀类药物治疗的试验中,关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结果不一。英国一项大规模荟萃分析,对他汀类药物应用与糖尿病发生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他汀治疗使患者糖尿病风险轻度增加,但在临床上,对于存在中重度心血管危险或心血管病者,须权衡收益与风险继续使用他汀。
 研究者检索了1994年至2009年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对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中关于他汀类药物的随机对照终点临床试验。仅纳入1000例以上患者的试验,并且两组同样随访一年以上。排除了器官移植或需要血液透析患者的试验。采用I2统计学方法检测试验间的差异,通过随机效应的荟萃分析计算糖尿病发病率的危险。
 研究者共检索到13项他汀类药物的临床试验,受试者91140例,其中4278例(2226被分配到他汀组,2052例被分配到对照组)在平均4年的随访期间发生了糖尿病。他汀类药物治疗与糖尿病危险增高9%相关(比值比[OR]1.09;95%CI 1.02-1.07), 试验间存在轻微差异(I2=11%)。荟萃回归表明,在老年受试者的试验中,他汀类药物治疗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最高,但是基线体重指数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变化均均与糖尿病风险无明显相关性。255例(95%
CI 150-852)患者4年的他汀类药物治疗仅额外增加一个糖尿病病例。
 他汀类治疗与患糖尿病危险轻度增高相关,但是,该危险无论在绝对数值还是与冠脉事件降低相比均较低。中度或高度心血管危险或已有心血管病患者的临床实践不应改变。

原始链接: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09)61965-6/abstract 
 
研究者说
  Dr David Preiss (University of Glasgow, Scotland).说:本研究发现使用他汀确实可增加糖尿病危险,约9%,但并非其他研究所提出的显著增加。本结果提示,临床上使用他汀治疗者应是被评估为中重度心血管风险者,因为对于此类患者,他汀降低心脏病发作、卒中等临床益处明显重于增加的糖尿病风险。

点评
  Dr Steven Nissen (Cleveland Clinic, OH)对该研究给予肯定,并赞同其结果。但他认为,他汀治疗的临床益处显著胜于增加的糖尿病风险,临床无需变更他汀药物的使用。在所有纳入研究中,与无胰岛素抵抗者或处于糖尿病前期者相比,糖尿病患者或新发糖尿病者获得了相似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临床益处,他汀治疗获益不容否认。由于糖尿病前期者迟早会发生糖尿病,故对此类患者应考虑临床获益而给予他汀治疗。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