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美国内分泌学会发布科学声明支持绝经早期开始激素治疗
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10年6月21日在线版 2010-7-16 点击:16570


    美国内分泌学会日前发表科学声明,强调绝经激素治疗(MHT)对于部分女性,尤其是刚进入绝经期的女性,很可能利大于弊。由此,正陷入低谷的MHT或将重现生机。(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10年6月21日在线版)
    该科学声明的主要作者、弗吉尼亚大学的Santen指出,出于缓解绝经症状和降低心血管疾病、骨折及痴呆风险的期望,MHT在20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但女性健康倡导(WHI)研究显示MHT反而与心脏病、脑卒中和乳腺癌风险增加相关,令MHT迅速降温。而近期研究提示,上述风险可能与进入绝经期至开始MHT的间隔时间有关。与60岁以后开始MHT者相比,50~59岁开始MHT者的获益显著增加:MHT干预5年可使死亡风险降低30%~40%,面部潮红、膀胱过度活动等绝经症状缓解90%,而心血管疾病风险并未增加,虽然乳腺癌风险仍有增加,但仅限于雌/孕激素联合治疗者。
    反观WHI研究,其入组者的平均年龄为63岁,刚进入绝经期者(50~54岁)仅占3.5%,而后者才是考虑接受MHT的主要人群。此外,WHI研究并未考量MHT对绝经症状的疗效。为此,科学声明纳入了新数据,着重评估了MHT对50~55岁女性的作用,得出了下列具有A级证据的结论:
    雌激素单药或联合孕激素  可有效降低面部潮红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部分女性使用小剂量雌激素即有效;绝经后用于预防绝经后骨丢失和增加骨量,效果与双磷酸盐治疗相当;可降低髋骨、椎骨骨折风险;X线检查示使用者乳腺密度增加;虽然长期联用雌激素和孕激素并不导致子宫内膜癌,但雌激素单药增加该风险;增加胆囊疾病风险。
    替勃龙  可作为绝经后血管收缩症状的治疗选择;可改善泌尿生殖器萎缩;对于6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女性,可显著降低椎骨、非椎骨骨折风险;可能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用于老年女性可能增加脑卒中风险;不增加子宫内膜增生或子宫内膜癌风险。
    雷洛昔芬  可显著增加骨矿密度和降低椎骨骨折风险,但不降低髋骨骨折风险;可能降低乳腺癌风险;可能增加静脉血栓风险;不增加脑卒中风险。
    其他  雌/孕激素联合治疗可降低结肠癌风险;阴道内使用极小剂量雌二醇或可有效缓解阴道萎缩症状;阴道内使用雌激素可降低尿路感染风险;经皮给予生理量的睾酮可改善性功能,而去氢表雄酮无效;接受MHT的女性,静脉血栓风险增加约1倍,如果同时有年龄、BMI高、血栓形成倾向、手术和制动等危险因素,这一风险会倍增;已有血管疾病的老年女性,使用激素不降低脑卒中风险;60岁以后开始MHT不能改善记忆力。
    Santen强调,50~55岁女性是考虑接受MHT的主要人群,MHT对于这一人群可能有多方面益处,临床医生应将针对这一人群的证据作为临床决策的主要依据,并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和潜在风险制定个体化的治疗策略。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