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青春期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均应行OGTT检查
2010-8-7 点击:18236


 一项在70名因月经不调转至专科门诊的女孩中进行的研究发现,患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青春期女孩,无论体重是否超重或肥胖,均应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该研究中体重正常的患PCOS的女孩中超过10%的人存在糖耐量受损(IGT)。
 该研究在耶鲁PCOS门诊进行,患者均因月经不调而转诊至此,并进行经腹盆腔超声检查、雄激素含量测定、空腹血脂测定和75 g OGTT。有80例患者被募集至一项正在进行的队列研究之中,其平均年龄为15.6岁,平均体重指数(BMI)为31.4 kg/m2,介于19~46 kg/m2 之间。其中2/3的患者为白种人。3/4的患者有痤疮表现,几乎所有患者均有多毛症,而半数以上(57%)患有黑棘皮症(提示有胰岛素抵抗)。
 由于青春期PCOS无明确的诊断标准,因此该研究采用了3个成人PCOS专业人士诊断指南中的2个:1990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标准(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1992:377-84) 和2006年雄激素过多协会(AES)标准,前者包括月经不调和排除其他疾病外的高雄激素血症的临床或生化指标,而后者则允许以PCOS超声检查结果代替月经不调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91:4237-45)。由于2003年鹿特丹标准[Human Reproduction 2004;19:41-7]对PCOS的定义不够严谨且可能涉及下丘脑性闭经的青春期少女,因此未予以采用。
 在符合AES PCOS诊断标准的64例患者中,有40例为肥胖者(BMI≥同龄者第95百分位数,肥胖组的平均BMI为36 kg/m2,而非肥胖组为24 kg/m2)。两组各有16%的患者存在IGT。肥胖组的餐后2 h血糖值高于非肥胖组(117 mg/dl对107 mg/dl),但差异未达到统计学意义。
 与OGTT结果相比,其他代谢特征确实看似由肥胖而非PCOS所致。尽管两组的空腹血糖水平均在正常范围内,但肥胖组的水平较高(86 mg/dl 对 82 mg/dl),通过稳态模式评估法测定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发现,肥胖组的胰岛素抵抗有增加趋势。血脂异常和胰岛素抵抗等其他指标也随体重增加而恶化,C反应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组间差异达到统计学意义。

专家观点
 美国纽黑文耶鲁大学内分泌科及耶鲁青春期PCOS综合治疗计划(Yale Multidisciplinary Adolescent PCOS Program)项目负责人Clare A. Flannery博士解释道:“非肥胖的青春期少女出现IGT的风险与肥胖者相同。如果我们未对所有患者一致进行OGTT,则有可能对非肥胖少女的糖代谢异常造成贻误。”
 Flannery博士推荐医生们应采用AES指南对所有患PCOS的少女及妇女进行OGTT,不论其年龄和BMI如何,并指出,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的最新指南推荐只对伴有其他危险因素的青春期超重少女进行OGTT 。她说:“如果应用ADA指南,则可能会遗漏许多青春期患者的IGT。”
原始链接:Every Adolescent With PCOS Needs an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Regardless of Weight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