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JCEM:水溶性左旋甲状腺素可避免PPI所致的吸收不良
JCEM 2014-10-17 点击:15185


《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JCEM)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将左旋甲状腺素的片剂改为口服溶剂使用可以纠正质子泵抑制剂(PPI)导致的药物吸收不良。

左旋甲状腺素是全球范围内最广泛使用的处方药并且最主要以片剂的形式使用。左旋甲状腺素需要胃酸pH达到一定范围才能被分解,进而被小肠进一步吸收。但是另一常用药物质子泵抑制剂会提升胃酸pH值,从而干扰左旋甲状腺素的分解。

 
最近推出了左旋甲状腺素片的口服溶剂,因为不需要被溶解,吸收较片剂更快。研究者希望进一步研究这种剂型的改变是否可以对抗质子泵抑制剂的干扰作用。
 
这项研究共纳入了24例因同时使用质子泵抑制剂而降低了左旋甲状腺素片剂吸收效率的患者。研究者分别在基线水平、改用溶剂型左旋甲状腺素片后8周以及16周后检测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以判断左旋甲状腺素的吸收情况。
 
更改药物剂型后,总血清TSH水平显著低于更改前。甚至有7.1%的患者左旋甲状腺素吸收得到明显改善并且需要下调用药剂量以预防甲亢的发生。
 
这些结果表明,左旋甲状腺素水溶剂的吸收并不受到质子泵抑制剂治疗后胃酸pH值升高的影响。水溶性左旋甲状腺素是否也能抵抗其他已知影响左旋甲状腺素吸收药物的干扰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去证实。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