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IADPSG最新妊娠期糖尿病标准值得广泛应用
Diabetes Care 2014 Jun 19 2014-7-11 点击:11370


 西班牙一项研究表明,采用国际妊娠合并糖尿病研究组织(IADPSG)最新推荐进行妊娠期糖尿病(GDM)筛查可改善妊娠结局和减少最终花费。该论文6月19日在线发表于《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 Care 2014 Jun 19;)

研究者Alfonso L. Calle-Pascual博士表示,“采用IADPSG最新筛查和诊断标准可以发现进而治疗更多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尽管初期成本尤其是医务人员的投入最初是增加的,但这种投入带来的回报更大,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和新生儿更健康,妊娠并发症、剖腹产和新生儿进入重症监护室(ICU)的发生率均下降。因此,在改善健康状况的同时最终的花费实际上减少了。”

Pascual博士及其同事进行的这项前瞻性研究评估在妊娠24~28周时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以及孕妇和新生儿结局。研究人员在2011~2012年间对1750名孕妇采用传统两步法(CaRPEnTER与CousTan血浆葡萄糖域值)诊断妊娠糖尿病,在2012~2013年间采用IADPSG最新标准对另外1526名孕妇进行评估。

新标准使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从10.6%上升至35.5%。妊娠结局也得到改善,如妊娠期高血压发病率从4.1%降低至3.5%,早产儿比例从6.4%降至5.7%,剖腹产率从25.4%降至19.7%(p均<0.05)。

此外,足月巨大儿和小样儿的出生比例、新生儿出生后1分钟时Apgar评分低和新生儿ICU住院比例均显著降低。

相比传统两步诊断法,采用IADPSG最新标准后每100名女性的筛查成本可节省14300欧元。

研究人员表示,改善结局的同时降低成本可谓是每个医生的梦想,这项研究支持广泛使用IADPSG最新标准来筛查和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专家评论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Lois Donovan博士评论道,新标准带来了“巨大冲击”。

然而,该研究中的成本-效益评估不一定适用于美国,其血糖检测试纸的预估成本大大低于北美每张试纸的平均成本,且该研究未考虑妊娠期糖尿病诊断对引产、胎儿监护率的影响,故未将这些因素纳入成本效益评估中。

该研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现是,采用IADPSG最新标准筛查和诊断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剖宫产率较低,为6.2%。如果这一发现可以在其他研究中重复,将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遗憾的是其他临床中心在引用IADPSG最新妊娠期糖尿病标准后并未得到剖腹产率显著降低的结果。

有人认为,通过IADPSG最新标准得到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剖宫产率较低的原因可能是IADPSG队列中超重和吸烟的孕妇数量偏少,因而产科风险较小。

编译自:New Gestational Diabetes Screening Approach Reaps Rewards. Medscape. Jul 04, 2014.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