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妊娠期糖尿病四大要点
Chantal mathieu 2014-8-8 点击:11236


多年来,妊娠期糖尿病一直是大家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它对女性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发生在孕期,而且在日后的生活中也有可能会继续存在。同时,妊娠糖尿病也是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最重要的预测因素之一。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会影响母亲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这使得其重要性又上升了一个台阶。近年来提倡对孕期妇女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并且提出了几种不同的筛查策略[1-3]

最近IADPSG[2](国际糖尿病和妊娠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 Diabetes and Pregnancy Study Groups)提出一种筛查妊娠期糖尿病的新方法。他们给出几个重点:

 

早期诊断的重要性

第一点,他们强调孕前糖尿病筛查的重要性,或者如有可能,在怀孕的最初几周进行糖尿病筛查。因为现在年轻人发生2型糖尿病的比例增高,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我们见到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得了2型糖尿病而不自知。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会生产巨大儿,孕期也更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因此孕前2型糖尿病筛查非常重要。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简单的空腹血糖测试就能帮助更多的母亲和孩子。

 

该选哪种筛查策略

第二点要更困难一些——就是在孕后筛查妊娠糖尿病。IADPSG提出的一项筛查策略中包括让每一个妊娠期妇女进行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这就是产生争议的地方,要知道在很多国家,这会明显增加用于妊娠期妇女的随访成本。而且,很多人质疑在所有妊娠期妇女中进行这种普通筛查是否值得。比如说,这是否与种族背景有关。

研究人员现在正在试着梳理出在什么情况下进行普通筛查可能就足够了,而在什么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的筛查策略。比如在欧洲,我们将会进行一项研究,即让女性进行问卷筛查和非空腹状态下口服50g葡萄糖的试验,看看这能否帮助我们预测哪些妇女需要进行OGTT试验,或者,OGTT试验应当包含在普通筛查之中。

 

不要局限于处理血糖问题

第三点是,如果你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你该怎样做。确实,妊娠糖尿病不仅仅是孕期胰岛β细胞数量减少或功能下降的问题,也是很多妊娠期妇女生活方式和体型肥胖的结果。我们不应该太以血糖为中心来看待这个问题,也得给出生活方式上的建议。我们应该让妊娠期妇女认识到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这不仅会影响那些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会影响他们的体重。我们从研究中了解到,血糖水平不仅会影响孩子的体重,也会使母亲的体重增长。因此这些准妈妈生活方式的变化、培养和辅导会比仅仅处理血糖问题要带来更好的结果。

但是,对于那些血糖水平非常高的女性来说,进行药物治疗是必要的,胰岛素是首选治疗。你得判断血糖波动发生的事件。对大多数女性来说,这主要发生在餐后。因此餐时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对孕期妇女来说是一个很好地选择。对那些空腹血糖也高的女性来说,可能还需要在睡前注射长效胰岛素。

 

2型糖尿病的发病进行随访

在排除新发2型糖尿病的诊断、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处理妊娠期糖尿病之后,你生下了你的孩子。故事到这里是不是该结束了?不,这就是我要说的第四项重要信息。曾患过妊娠糖尿病的妇女,后期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高达1/3-1/2。这些女性应该在生产后2-3个月和1年之后,分别接受一次OGTT试验的随访。此外,每年进行一次空腹血糖测试也有助于这些女性在2型糖尿病发病的早期得到诊断。

尽管妊娠期治疗仍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但在妊娠期间治疗好糖尿病非常重要,也非常有价值。

 

原文链接:Gestational Diabetes: A Worldwide Controversial Topic. Medscape.August 1,2014.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