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糖尿病&胰腺癌,有关么?
《美国胃肠病学杂志》 2014-8-13 点击:11307


 最新一项发表于《美国胃肠病学杂志》的研究表明:患有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胰腺癌肿瘤直径相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大。

既往研究已经发现,糖尿病(DM)与胰腺癌(PAC)具有双向联系。新发糖尿病患者和(或)最近开始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胰腺癌危险最高。在我国,胰腺癌患者中的糖尿病发病率达34.63%,且多为新发糖尿病。在胰腺癌伴有糖尿病的患者中,约74.56%在癌症确诊前2年内才发生糖尿病,仅5.9%糖尿病病史>10年。然而,这个研究对临床预后的影响没有被全面地评估。因此,这项研究分析了接受外科切除手术的胰腺癌患者的大量样本数据。

该项研究选取了480例从2000年到2010年在梅奥诊所注册并接受胰腺癌根治术的患者。对肿瘤的大小,肿瘤分期和术后中位生存期进行评价。中位生存期采用Kaplan-Meier曲线和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进行比较。

结果发现,研究对象中的275例(56%)术前有糖尿病。即使在控制了年龄、体质指数、肿瘤分期等协变量以后,糖尿病受试者较非糖尿病受试者的肿瘤直径更大(3.6cmVS3.3cm)。癌症手术分期不受糖尿病状态影响。

多变量生存分析结果显示外科手术前的糖尿病与死亡风险增高并无相关性。有或无糖尿病的癌症手术患者中位生存期无明显差异(24?vs.26月)。此外,先前使用抗糖尿病药物治疗的患者受试者(新发VS慢性糖尿病)术后生存时间相似。

研究者认为,患有糖尿病的胰腺癌受试者相比非糖尿病受试者肿瘤直径更大这点是可以肯定的。但尽管观察结果如此,术前糖尿病并没有对癌症手术分期产生消极影响,也没有影响术后生存。因此,糖尿病在肿瘤大小方面的影响或会被癌症早期转移所掩盖,或者通过肿瘤手术切除减轻。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