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官方网站
学科进展 >> 文献导读

肿瘤内分泌治疗致骨质疏松又获新证据
J Clin Oncol 2009-5-26 点击:13156


    加拿大一项荟萃分析研究显示,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内分泌治疗可导致骨丢失,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危险。该结果在线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J Clin Oncol)上。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中心医院的研究者分析评价了3500例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的资料。他们发现,用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乳腺癌的病人,与没用此治疗的病人相比,更可能发生骨丢失和骨折。同样,接受雄激素阻断治疗的前列腺癌病人骨疾患的危险也增加。
     研究者说,临床医师应意识到癌症相关的骨丢失增加的问题,对于骨折高危病人应给予相应的治疗。
     研究者还评价了接受化疗病人用双膦酸盐的治疗效果。前列腺癌病人同时接受雄激素阻断治疗和双膦酸盐治疗,仍有骨丢失。而双膦酸盐对乳腺癌病人的骨丢失有预防作用。
     研究者说,用双膦酸盐能减缓骨丢失,但理想的剂量和长期的影响尚不明确,还需要进一步确定。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 100710
电话:: +86 10 8515 8129 / 8497 传真: +86 10 8515 8132
Email:xshwb#263.net 网站:https://endo.cma.org.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2010 技术支持咨询:Medcon
备案号: